2018社团聚会高铭分享摘要

刚开学就收到现任主席团的邀请,说让我在新生大会上讲几句话。我说都谁参加呢,他们说大一大二大三的都有。我想那我就本着务虚不务实的宗旨,说说我这两年的感悟,刚好大三决定考研到现在刚读了半年研究生自己有不少变化。

我最想分享的内容有三点:

第一、谨慎选择,为自己负责。

在大一的时候,我参加无人机协会的宣讲,当时他们的创始人唐荣宽(机械学院毕业,北信科大无人机协会前主席,启智天空CEO)问了一个问题。他问在座的有谁的家长是处级以上干部或者在北京已经有两套房了,现场举手的人很少。然后,他说这些同学是不用担心温饱问题的,因为他们的家庭可以保证他们以后在北京,不管有没有收入,收入多还是少,都能吃得上饭。而剩下的人,如果想要在北京站稳脚跟,就必须要解决温饱问题。后来我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也看到很多人大一大二无所事事,大三苦逼复习考研,到大四几个月内从一行代码都不会写变成合格的程序员找到工作。我觉得在大学4年中,每一个人都会面临很多选择,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道路,也会有不同的后果。倒不是说有些选择是错的,其实任何选择都没有对错,但是你要了解每一种选择都会带来哪些后果,并坚强勇敢的去承担这种后果。就比如你选择了大一大二玩游戏,那么你就要承担苦逼复习考研或者找工作找不到的后果,而不要在后果面前怨天尤人。

第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这个句子是我自己总结的,分两段理解。第一部分是仰望星空,意思是当你要走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时候,你得抬起头来找方向,要眼光长远,视角开阔,仰望星空。为什么呢?因为你低着头是不可能找对方向的,过多的考虑一些眼前的得失,是无法获得长远的发展的,会让自己陷入一些误区。有很多坎坷,短期看仿佛重似泰山,但放到整个人生的角度,却不算什么事。第二部分是脚踏实地,这部分的意思是,找到方向后,走路的时候,要脚踏实地,低头看路。永远不要只盯着目标不放,你那样是永远无法前进的。不低头,就不知道脚下怎么迈步,连第一步都迈不出,你怎么可能走到终点?只有低下头,分析自己当前的状态,并找到自己在当前状态下,有利于自己达成目标的,所能做的最微小的一步,并坚定的走出去。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才能在一段时间后,猛然抬起头,发现自己已经距离目标近了很多。

第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做好了前两点,就剩下不断坚持了。在通往自己目标的路上,会有很多磨难。这里所谓的磨难,不是特制难题,或是很难的bug,而是泛指的一切阻碍,可能是难题,也可能是家庭,也可能是自身能力,等等。其实具体什么困难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任何人都有任何人的困难,没有困难a会有困难b,所有人都会有自己道路上的困难。在遇到这些阻碍的时候,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的,并且克服困难,砥砺前行。只要不断坚持,终有一天你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以上这些其实说的挺虚的,但是也包含了很多的人生哲理,这些可以说是我整个大学的经历外加近两年的酝酿所产生的肤浅的感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其实你怎么理解并不重要,正如和尚说的:愿世人心境祥和,愿大家也都有所收获。

最后推荐大家一本书:陈海贤的《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