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Lab-CGC 女性一日编程活动圆满结束

11月4日,ifLab 与 CGC(CodingGirlClub)联合北大、人大、浙大、南大、海大等十三所高校同一时间开展了 GCD(女性一日编程)活动。Girls Coding Day 是一家公益编程体验工作坊,由社会企业 Coding Girls Club发起((创立于2016年6月1日), 联合众多科技公司和程序员共同举办,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目标是帮助更多的女性进入 STEM领域,架起女性与编程的桥梁。

过去的一年里,Girls Coding Day活动始于武汉,东至上海南京杭州,南到广州深圳,北上北京大连,在9个城市举办10场工作坊,为超过1000名女性带来新鲜的编程体验。

现在,Girls Coding Day 从城市走入校园,ifLab 承办了“女性一日编程”在信息科大活动(简称:GCD in BISTU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立足信息科大面向全校师生及附近地区招收活动学员,报名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通信学院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同学和老师。

GCD in BISTU 在上午 9:00 开始,翁培钧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女性前辈在科技领域做出的成果,并播放了一段在 ENIAC 研发期间“六朵玫瑰”的突出贡献,向大家证明了女性在科技领域、计算机领域与男性相比毫不逊色,给大家注入强心针。简单的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科技领域的男女比例,给大家分享了一些编程学习的资源。

 

接着进入到《Python 基础》环节,由刘沛灵和唱艺两位一同与大家进行分享。在本环节中,两位同学设计了一些针对新手独特的语法小练习,帮助大家快速清晰的理解 Python 基础知识。结束了基础环节后,各位教练协助学员使用 Python 完成“抽奖小程序”并使用在了活动的抽奖环节中,让各位学员通过自己动手写程序,“自食其力”抽奖拿到奖品!


 


 

 

 

由杨震栋同学带给大家《数据处理》的分享。在分享中,杨震栋同学身体力行的与大家展示了使用 Python 进行常见数据的排序等练习,让大家见识到了 Python 的优雅与简洁!

 

 

 

 

上午的活动在 11:20 左右结束了,经过了短暂的午休后,我们在下午 13:30 活动继续。下午第一场是卓诗华带给大家的《HTML 基础知识》,利用现有工具带着大家熟悉了 HTML 中常用标签和基本 CSS 修饰,并结合浏览器的开发者工具分析了网页的 HTTP 网络请求及状态,查看了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网站源码等,带领大家一同浏览了五彩缤纷的 web 世界。

 

 

 

 

 

随后,王任泉从特斯拉电动车为出发点,引出他的内容——《数据工程》,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工程中的基本工作流、大致职业方向、需要掌握的知识等内容,给大家讲解了作为一名数据工程师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接着,蒋志华同学结合自己的爬虫学习经验向大家由浅入深的讲述了爬虫的相关知识点,还与大家分享了 JSON 数据格式的基本概念、定向爬虫和全站爬虫的区别与联系、浅析网站的基本架构等,一步步的同大家揭开了爬虫的真实面貌,最后以“爬取 100 张图片”为大作业练习,帮助大家结合一天所学知识完成自己的爬虫“Hello,world”!

 

 

 

 

 

 

 

 

下午 17:30 左右,活动结束。本次活动主要为打开各位女同学在计算机领域、编程方面的顾虑,让大家在本次活动中能够有一个直观且较为完整的认识,通过本次活动的体验能够了解到该行业的大致工作学习情况,并在今后调整自己的一个发展方向,打消自己对计算机、对编程的恐惧,树立起自己的信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