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Lab的方法和价值观

一开始,我们把社团当作一个技术培训的团体。技术好的同学教技术不好的同学,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我们希望同学们互相帮助,发展的更好,这是一个朴素的想法。

但是18岁的年轻人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仅仅只是学习技术,也不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我们做对了一些事情,也做错了一些事情,思考和发展出了一些方法。遵循这些方法,社团开始走到了正确的方向,也没有偏离最初的想法。

多层结构

社团是三个层次的人群,内层是导师们大家,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成长,效率最高网状结构;中间层是社团新人,通过导师-学员把知识和方法论传播到新人,效率次之树状结构;外层是学校的其他同学,社团通过比赛、辅导、讲座来传播,效率最低广播式。

扁平组织

我们不像一般的学生社团以职能来划分部门组织,也不像一般的技术社团以技术方向来划分技术组织。我们以人和人的联结方式来划分组织,没有管理层级不划分部门,组织的目的就是社团每个人的学习和成长。社团里的主要组织方式是导师和学员,不分年级有能力的都可以当导师,新入社团的都是学员。每个导师都可以完成多种工作,每个导师都可以有多个技术方向。

导师

一部分没有自制力的大学生还需要导师来监督。更重要的是,导师可以就宏观的人生问题或者具体的作业问题给予交流。但是大学里面并没有那么多的教师去关注每位有需求的大学生。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组织方法,让有能力的同学担任导师。每年社团招新会招入一百名左右的大一新生,社团内部推选十多名大二到大四的同学作为导师。每个导师会负责对接若干名学员。导师都是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绩的学生,他们并不一定给予学员具体的技术辅导,而更加重视和学员沟通学习方法、专业发展、职业路径,还有生活的其他方面,等等。如果学员需要某种技术的指导,导师会在整个导师群体中寻找可用的资源。

记录

没有记录的信息都会丢失。2019年秋季开始,我们决心认真记录社团。每一次活动都写新闻稿,这是对社团本身的记录;每位导师每周写周报,记录新招收的成员的情况,并做评估,这是对成员的记录。有了记录才能了解社团的整体,并作出优化。

从做中学

这是杜威的教育理念。对于计算机方向的学习更加如此。没有人能仅仅通过读书和写作业学会真正的编程。具体的项目,以及基于真实的实践是必须环节。社团建立之初以「实践」为名,意在让各位成员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对待每一个技术点,对待每一件事,通过不断去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从而达到完善自身的目的。解决的问题越多,我们看待一件事情所拓展出的视野也就越宽广,对这个领域上的探索也就越深入。

文化

文化和价值观是一个组织凝聚力的来源。社团的导师们都具有优秀学生所必须的自我驱动力,学习习惯,工作方法,人生态度。通过导师们提供给各位新同学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新生们真实的体会到学习不是为了老师和家长,不是为了比较,不是为了物质回报,而是为了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在社团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与优秀的人一起做有挑战的事。社团是一个由人构成的集体,集体荣誉感一直是社团所信奉的价值观,我们强调团队合作,也推崇特立独行。

形式与内容

大学生有一些日常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比如大创、比赛,发表论文、毕业设计等。社团开展针对这些学习任务的协作活动,让社团的力量助力同学们更好的完成日常任务。这基于一个简单的想法:如果有多个内容需要去做,那么尝试用一个形式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在同一个时间空间来完成,而不是孤立的单独进行。大学生们的实践任务就是内容,社团的组织和活动就是形式,我们将内容和形式进行结合。在学校的这些日常任务当中,我们希望成员能够在社团这个大环境下,发挥出各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把自己的解决日常任务的经验进行传承和优化,帮助更多新生从容不迫的进入大学学习生活中。

技术方法论

纵观计算机行业发展史,新旧技术更迭,从来没有一门技术是「银弹」,我们希望将主流技术圈子的工具链,组织方法,积极的传播给社团的新成员,比如开源、结对编程等等。结合方法论与自身的个人经历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术成长路线。

多元化

这体现在性别上,社团努力的接纳女生成员,帮助女生学习技术;这也体现在对公益活动的热心参与上,给社团成员制造参与女子编程,少儿编程的机会,让成员体验回馈社会;这也体现在社团交流的不只是知识和技术,还会交流哲学、职业发展、社会等等话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